close

娜歐蜜承認收禮 不提血鑽石

1.jpg 

▲當黑珍珠遇到血鑽石…▲英國名模娜歐蜜.坎貝爾(左),5日應荷蘭海牙聯合國「獅子山特別法庭」傳喚,就她是否曾在1997年9月間收受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贈送的「血鑽石」,出庭宣誓作證。(美聯社)

2.jpg

▲非洲獅子山共和國的鑽石礦工,在東北部礦區的泥漿中淘鑽。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被控於獅子山內戰期間扶植叛軍,提供軍火,換取鑽石礦藏。這些鑽石沾染平民鮮血,世稱「血鑽石」。(美聯社)

英國超級名模「黑珍珠」娜歐蜜.坎貝爾(Naomi Campbell)近來陷身非洲「血鑽石」風暴,五日在荷蘭海牙聯合國「獅子山特別法庭」作證,承認一九九七年九月間她參加一場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也出席的晚宴後,曾收到幾顆「醜醜的石頭」,但她矢口不提「鑽石」字眼,也未說是泰勒本人送的禮物。 

法庭傳喚娜歐蜜出庭作證,係因好萊塢女星米亞法蘿聲稱,當年她和娜歐蜜一起出席南非總統曼德拉舉辦的晚宴,宴後泰勒送給娜歐蜜鑽石。這些鑽石可能就是沾染無數平民鮮血、惡名昭彰的「血鑽石」。

檢方表示,如果確有其事,就能反駁泰勒聲稱未曾持有鑽石的辯詞,足以坐實其罪狀。泰勒涉嫌在一九九一至二○○一年鄰國獅子山內戰期間,提供軍火給獅子山叛軍「聯合革命陣線」,換取叛軍占領區的鑽石。

娜歐蜜在庭上表示,一九九七年九月某日晚宴結束後,有兩名黑人男子半夜敲她飯店房間的房門,對方沒有自我介紹就交給她一個小袋子,說是送她的一份禮物。

今年芳齡四十的娜歐蜜說,她經常收到愛慕者的禮物,不以為意,直到次日早晨起床才打開,「看到裡面有幾顆石頭,而且都是很小、看起來醜醜的石頭。」

晚宴後的隔天早上,娜歐蜜與當時的經紀人懷特以及米亞法蘿共進早餐時,提及收到禮物一事。娜歐蜜說,不記得當時是米亞法蘿還是懷特告訴她,這些石頭一定是鑽石,而且很可能是泰勒送的。

娜歐蜜聲稱她把「石頭」交給當時主管「曼德拉兒童基金」的友人芮特克里夫,而且從那次晚宴後,她再也沒有見過泰勒。不過「曼德拉兒童基金」否認曾收受娜歐蜜或任何人交予的鑽石。

現年六十二歲的泰勒被指控武裝、訓練並指揮獅子山國叛軍,叛軍濫殺無辜,觸犯十一項戰爭及反人道罪,包括謀殺、性侵、性奴役和徵用娃娃兵,但他至今堅稱無辜。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