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引發海嘯 現代史最大海嘯列表

(中央社台北2010年2月28日電)

昨天的智利中部的規模8.8地震是近50年來太平洋區域最強大的一次。

1960年5月22日,規模高達9.5的史上紀錄最強地震,襲擊智利西南方,引發強烈海嘯。15小時內,35英尺高的巨浪侵襲夏威夷的希羅灣區(Hilo Bay),摧毀當地超過500戶住家及商家,造成61人死亡。當地損失估計約7500萬美元。該海嘯同時也在日本和菲律賓各造成138人和32人死亡或失蹤。

整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美聯社(AP)27日報導,現代史上其他較重大的海嘯事件如下:

*1755年:里斯本(Lisbon)發生地震,引發海嘯造成西班牙、葡萄牙及北非的沿岸數以千計的居民喪生。

*1883年8月27日:因爪哇附近巽他海峽(SundaStrait)的克拉卡托火山(Krakatau)爆發,引發高90英尺的巨浪,摧毀現今印尼一帶,造成至少3萬6000人死亡。

*1896年:海嘯席捲日本本州,造成2萬7000人喪生。

*1868年4月2日:夏威夷當地發生海嘯,奪走81條人命。

*1868年8月13日:巨浪侵襲智利,將海中船隻沖至陸地3英里遠,造成2萬5000人以上死亡。

*1906年1月31日:海嘯撲上厄瓜多(Ecuador)與哥倫比亞(Colombia)沿岸,死亡人數估計在500到1500人之間。

*1946年4月1日: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 chain)的巫尼馬克島(Unimak Island)附近發生規模7.8的地震,引發太平洋海嘯。摧毀當時美國駐巫尼馬克島的海岸防衛隊燈塔,燈塔上5名人員全數喪生。該燈塔是建造在海平面90英尺上的鋼筋水泥建築。

海嘯在5小時後抵達夏威夷群島,造成159人喪生,總計死亡人數為165人。

也正因這起海嘯,2年後美國在夏威夷成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

*1952年11月4日:俄羅斯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nisula)外海發生強烈地震,引發海嘯,造成堪察加半島、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與俄羅斯遠東區域重大損壞與傷亡。在夏威夷、秘魯與智利也同樣造成損失。

*1964年3月28日:阿拉斯加發生規模8.4地震,引發海嘯造成阿拉斯加東南方、加拿大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s)及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美國華盛頓州、加州與夏威夷當地損失。超過120人死亡。

*1976年8月16日:菲律賓民答那峨島(Mindanao)發生地震,引起海嘯,奪去莫羅灣區(Moro Gulf)5000至8000條人命。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外海的強烈地震(規模約在9.1至9.3之間),引發高達100英尺的巨浪,橫掃印度洋,造成14國家將近23萬人死亡。

(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資料來源:yahoo!奇魔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