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臉

10.jpg

火星人臉是"石臉"太陽系八大行星當中,火星是地球的近鄰,有明顯的四季變化,火星探險比起其他星球來說更具挑戰性。特別是1976年美國宇航局(NASA)發佈一張類似人臉的火星表面照片後,許多人為之瘋狂。有人甚至宣稱這表明那裏曾經存在高度發達的文明,而“人臉”所在的基多尼亞地區也被奉為“聖地”。後來,NASA的火星探測器雖然又拍到兩張照片,顯示它並不像“人臉”,而是一座山丘,但是持“火星人臉”看法的仍大有人在。日前,歐洲航太局的“火星快車”探測器拍到的一張最新照片再次證明,所謂的“人臉”根本不存在,而是一座山丘,是一大塊露出地面的岩層。

冷冷凝視

關於“火星人臉”的照片是美國“海盜1號”宇宙飛船1976年拍攝到的。為了探測火星,1975年,美國先後發射了“海盜1號”和“海盜2號”宇宙飛船,這兩艘飛船的著陸器分別於1976年7月和8月在火星成功著陸。同年7月底,NASA公佈了一張“海盜1號”拍攝到的火星表面照片,它看起來很像一個人的臉,冷冷地向上凝視。

越傳越神引發危機

NASA解釋說,圖片中央的巨大岩石之所以看起來像人臉,其實是光影造成的錯覺,但是,這張照片還是激起了公眾對火星的強烈興趣,成為各大媒體的熱門話題。而這塊大石頭也越傳越神,有人稱它像埃及法老的臉,有人乾脆說它表明那裏曾經存在著高度發達的文明,而“人臉”所在的火星北部基多尼亞地區也被奉為“聖地”。

更出奇的是,圍繞著這張“火星人臉”還產生了一場公眾危機,NASA則被置於危機中央。有人要求給NASA增加預算,繼續探測“火星人臉”的奧秘,有人則認為NASA與政府合謀,隱瞞了關於火星上存在文明的事實。這些“陰謀理論家”們頻繁地撰文或參加廣播談話節目,提供各種各樣的解釋,認為存在地球外的文明,它在火星表面製造“人臉”,也許是“對我們發出一個信號、一個警告或者邀請我們前去接觸聯繫。”關於“火星人臉信號”理論最堅定的支援者理查德·霍格蘭就聲稱,“它很聰明,具有自我意識。”

為平息爭論多次拍照片

這樣的結果是NASA萬萬沒有想到的。為了平息爭論,上世紀90年代,NASA負責人戈爾丁承諾下一次美國宇宙飛船經過火星基多尼亞地區時,將再拍一張照片。後來,美國“火星環球勘測者”探測器分別於1998年和2001年傳回兩張照片,在每一張照片上,那塊大石頭看起來並不像一張人臉,而更像一塊露出地面的岩層。不過,持“火星人臉”之說的仍大有人在。


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