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亮

專家:27日"兩個月亮"是假象 只是火星離月亮稍近

標籤: 2010兩個月亮, 夜空將出現兩個月亮, 兩個月亮歌詞, 兩個月亮 tension, 七條龍與兩個月亮, 徐志摩兩個月亮, 夢到兩個月亮, 窗外兩個月亮, 夢見兩個月亮, 天空兩個月亮

09.png

根據NOWnews報導指出,2003年8月27日火星正好走到太陽跟地球中間(2010-08-11更正:是地球走到太陽跟火星中間才對!),距離地球只有5576萬公里(自由時報的數據是:5575萬8千公里),是7萬3千年來距離最近的一次!(註1)如果錯過這次的「近距離接觸」,就得等到西元2287年了!!

10.jpg 

台灣時間27日下午5時51分火星大接近,將與地球距離5576萬公里,是6萬年來最近的一次。根據天文學家的計算,屆時地球上與火星最接近的地區在大溪地。(圖為夏威夷的日本昂宿望遠鏡23日拍攝到的火星照片/美聯社)


有消息說2010年8月27日,也就是周五凌晨0時30分,火星距離地球約五千五百公里,用肉眼看起來火星將會像滿月一樣大,這時天空將會呈現兩個月亮的天文奇觀。傳聞中說,這一天象十分罕見,下次發生是在2287年了,所以一生只能看到一次。這一傳言在微博、論壇被頻繁轉發。針對這一傳聞,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闢謠說,這絕對不可能!


主持人︰您說這個天象的傳聞不可能,是指今年8月27日這一天不可能發生?還是說,即使火星出現所謂滿月情況,也不可能有兩個月亮的天象出現呢?

記者︰今年8月27日,火星距離地球3億2千萬公里,大小4個小秒左右,是月亮的1/450,火星重地區看永遠不能達到跟月亮那麼大。火星最大的時候也不會如此,最好的時候是月亮的1/75。肉眼看也只是個亮點,只有在天文望遠鏡中才會有差別的。

主持人︰今年8月27日這一天會有特殊天象發生嗎?為什麼會有兩個月亮的傳言?

記者︰本身無特殊天象。2003年8月27日“火星大沖”,當時離地球5500萬公里,達到月亮的1/75左右,到2287年時,是非常近的距離。地球每轉一圈多的時候,就會又一次離火星比較近的。“火星大沖”的原理類似于滿月,它被太陽照亮的那一面正對著地球上的我們。

“整個世界都在等待8月27日,火星將成為8月夜空中最閃亮的星。用肉眼看它將和滿月一樣大。8月27日火星離地球5500萬公裏時將出現這一奇觀。在當日淩晨0:30仰望天空,就會看到地球有兩個月亮。”

連日來,類似內容的帖子在網絡上瘋傳。今日,記者所在的幾個QQ群裏均在不同時段出現,很多網友在討論觀測地點,甚至有網友提出組團去空曠的草原上觀看。對此,內蒙古天文航天協會秘書長張乙寧辟謠說,如此現象不可能發生。當天不過是火星離月亮稍微近一點,也絕對不可能造成“兩個月亮”的假象。

張乙寧說:“這段時間的天空中很難看到火星,因為在日落後約兩個小時,火星便會‘落到’地平線以下。倒是金星離地球的距離較近,日落以後,金星會成為天空西面能看到的最亮的星。它不僅亮度高,而且還會出現盈虧現象,就像月亮出現半圓。當然,這也是需要用望遠鏡來觀看的,用肉眼只能看到一個很亮的點。”

記者在採訪中得知,今年8月27日,火星距離地球3億2千萬公裏,大小是月亮的1/450,火星從地球看永遠不能達到月亮那麼大。火星最大的時候也只不過看上去是月亮的1/75,肉眼看也只是個亮點,只有在天文望遠鏡中才會有差別。

同時,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兩個月亮”的傳言最初出現在2003年8月27日,當時曾經火星大衝,離地球5500萬公裏,達到了月亮的1/75左右,當年就傳出了“兩個月亮”的說法。

○相關鏈接

根據火星運行規律,火星大衝約15年到17年發生一次。1766年8月、1845年8月、1924年8月、2003年8月和2082年8月的火星大衝,火星的亮度都達到-2.9星等。2008年8月27日的火星大衝前夕,火星與地球的距離成為6萬年來的最短距離,約5575.8萬公裏。下一次火星大衝將發生在2018年7月27日,火星距離地球為0.384962個天文單位,約5759萬公裏。然而,並非每次火星大衝時火星距離地球都如此近,下一次火星離地球更近則要等到公元2287年8月28日,距離約為5568.6萬公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