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飛的樹蛇

不管你是喜歡蛇還是憎惡蛇,你都應該公平的看待它們。世界上沒有其他動物能像蛇一樣,既令人恐懼,又能激起人們的興趣。從歷史文化中來看,它們經常被當成是邪惡的化身,然而喜歡蛇的人卻被它們的冷峻外表和突然的致命行為深深吸引住。蛇發動攻擊時,在它的頜骨陷入肉裡以前,我們在這最殘酷的短暫瞬間盯著它的嘴巴,你可能希望這個被蛇咬到的人最好不是你。然而令我們感到好奇的,並不只是它們的致命特征和很多蛇類用來防御的毒液,它們那令人震驚的適應性也是我們感到好奇的地方。提起蛇,我們總會想到它們在地面蜿蜒前行的畫面,但事實上它們幾乎無所不在,不管是在陸地、海洋還是空中,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內陸太攀蛇

03.jpg 

▲內陸太攀蛇

04.jpg

▲攀蛇是最致命的一種毒蛇,它個頭很大,身體強壯,並能分泌致命毒液

  太攀蛇是最致命的一種毒蛇,它個頭很大,身體強壯,並能分泌致命毒液,這並不是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希望遇到的那類動物。太攀蛇被激怒時會瘋狂發動攻擊,它們會在眨眼功夫用毒牙咬受害者數下,攻擊速度極快。太攀蛇最長可達12英尺(3.66米)。海岸太攀蛇被認為是世界第三大最毒的蛇,也是澳大利亞這種蛇中體型最大的。在抗毒液素研發出來以前,被太攀蛇咬到的人沒誰能活下來。內陸太攀蛇甚至更加致命。

  內陸太攀蛇又被稱作凶猛太攀蛇,它是地球上毒性最大的蛇。內陸太攀蛇的毒液的毒性,是普通眼鏡蛇的50倍。蛇液可使受害者的血液凝結,堵塞動脈和靜脈,被它咬一口產生的毒液,足以殺死一個人很多次。盡管如此,內陸太攀蛇的性格比較溫柔,如果你不捕捉它們,它們是不會輕易被激怒。只有它們被激怒時,纔會迅速咬你幾口。然而幸運的是,這種蛇主要吃老鼠等一些小型哺乳動物,如果人類也在它們的菜單名目裡,我們的麻煩就大了。

  海蛇

05.jpg 

 海蛇

06.jpg 

▲由於大部分海蛇的毒液毒性都很大,因此它們是地球上另一種最致命的蛇類

  現在讓我們下到水中,與海蛇一起游弋。由於大部分海蛇的毒液毒性都很大,因此它們是地球上另一種最致命的蛇類。這種像鰻魚的蛇是十足的水棲動物,它們已經完全適應了海洋環境,擁有一個像船槳的尾巴和適於游泳的扁平身體,不過它們必須浮上水面進行呼吸。它們捕捉魚類為食,一些海蛇性格溫順,只有在被激怒時,纔會咬人。不過有些海蛇的攻擊性很強,因此在印度和西太平洋的溫暖水域裡游泳時,應該格外小心。

  可長達4英尺(1.22米)的劍吻海蛇是海蛇中毒性最大的一種,當它們受到侵擾時,會迅速發動攻擊。據悉它們曾無緣無故襲擊潛水員,報道的半數海蛇咬人事件中,有90%的受害者最終斃命。劍吻海蛇是個危險的『壞男孩』,它把毒液注入人體後,被咬到的部位不痛不癢,甚至受害者都沒注意到自己已經被蛇咬傷,但是毒液對人體產生的影響卻完全不同。頭痛、出汗、身體僵硬和隨之而來的壓痛等最初癥狀過後,骨骼肌會迅速衰竭,導致被咬傷的人癱瘓。因此在澳大利亞進行潛水活動時,一定要格外小心。

  會飛的樹蛇

07.jpg 

▲會飛的樹蛇

08.jpg 

▲事實上會飛的樹蛇是在空中滑翔,而非飛行。

  以前我們只在塞繆爾?傑克遜主演的著名影片《航班蛇患》裡聽說過飛蛇,不過現在我們知道,蛇不用人類幫助,就能騰空飛起來。事實上會飛的樹蛇是在空中滑翔,而非飛行。然而即便如此,這些南亞和東南亞的叢林『居民們』借助上述方法,能在空中滑行328英尺(99.97米)後,再降落在另一個樹頂上。它們爬行到樹頂,讓自己突然彈入空中,通過扭曲身體促使自己向前滑行,然後降落在其他樹頂上或者森林地面上。

  在自然界中,不同類型的飛行樹蛇是如何表演這種驚人絕技的呢?它們盡量將身體展平,使體寬變成原來的兩倍,形成一個向上凸起的結構,就像降落傘一樣,然後以S形運動軌跡在半空中運行,以保持身體平衡,使滑翔不致失控。被這種蛇咬到也有生命危險,眾所周知它們會襲擊人類。不過它們的毒性較小,而且飛蛇落在從叢林裡穿過的人身上的可能性非常小。它們喜歡捕食蜥蜴、鳥類和蝙蝠等小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