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1.jpg 

裸婚

房價高漲的時代,婚戀觀也跟着不斷更新。在我們還在擔心一代人的『愛情會死在房子上』,這會兒就蹦出個『裸婚』觀念來。何謂『裸婚』?就是沒房、沒車、沒鑽戒,不辦婚禮、不拍婚紗照、不度蜜月……兩個人直接在民政局領個結婚證,完工!網絡上因此迅速多了一個『金句『:『你攢夠四塊五,我也攢夠四塊五,我們就可以去民政局結婚了。』

  結婚真的可以如此輕鬆?如果讓你結一次『裸婚』,你願意嗎?嘴上說說容易,要切實實行就要考慮生活中的重重問題。有婚戀專家指出,這種本意想在“無重”狀態下完成終身大事的做法,很大可能會為日後的不幸埋下伏筆。

  裸!為了愛豁出去

  有人說,『裸婚』是功利社會難能可貴的真愛證明。也有人說,裸婚其實是『被時尚』了---高房價之下無奈的選擇。記者所探得的情形,後者居多。

  眼看春節就要到了,白領Sarah決定在年前把自己嫁出去,跟長跑7年的男友『拉埋天窗』。朋友首先詢問的是:『房子買在哪裏了?』Sarah答:『沒買呢,我們「裸婚」!』其實她不是不想先買房後結婚,只是從戀愛3年就開始看房,在外國讀研歸來的男友比她還遲“出身”兩年,兩人的收入追不上房價,這樣等呀追呀要到牛年馬月?她覺得很無奈。元旦假期的一天,朋友收到她的短信或者網上留言:『小女今日已經完婚,特此通知!』朋友們循例恭喜了他們,可是看着這連輕飄飄都說不上的短信,沒什麼質感可言,要是跟他們不熟的,可能連新郎官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呢!

  跟Sarah情形相似的『準夫妻』並不少,網上《經歷無數次看房之後,我決定裸婚了》、《一個裸婚者的自白》這類帖子在網絡論壇上被不斷轉載。他們大多數戀愛時間比較長,選擇“裸婚”並非輕率決定。

  裸?太沒有安全感了

  一提起“裸婚”,女士們第一時間反對。基於傳統習俗、安全感、長輩們的意願等原因,即使80後的準新娘也不一定能接受得了。

  見身邊的朋友聚散分離得多,Margaret就算跟男友長跑五六年,對未來依然有一種不確定感。最近看完熱播的連續劇《蝸居》,特別認同海萍的一句話:“真是個負責任的男人,就甩出一疊錢給自己心愛的女人花,買一所房子安頓自己的愛人。這樣,就算女人今後心受了傷,身子還有安置的地方。”之前,她跟男友“北漂”去了,原來希望到上海落地生根,“搏殺”差不多4年,依然只能望樓興嘆,今年決定不能再等,跟男友一起回來廣州從化買房置業。她說:“要鑽戒、房子雖然很俗氣,但也是很實際的承諾啊。”

  更有網友現身說法,以自己慘痛的經歷反對『裸婚』。3年前,我們裸婚,僅花了9元(婚姻登記費用)結束了單身生活。老公家境不是很好,我能理解,也願意和他一起打拼,當時認為只要兩人相愛,吃再多的苦也無所謂。婚後,我向我娘家借款付首期買房子,今年又生了個女兒。看到現在擁有的一切,累點苦點也沒有什麼!可自從婆婆從老家來幫忙帶孩子,因為我們裸婚,婆婆對我這個輕而易舉得來的媳婦,沒有一絲的好感,對外人說我配不上她兒子,沒花錢就娶到手了。如果一切都能重來,我不願意「裸婚」。

  調查: 你會不會『裸婚』

  只有結婚證的『裸婚』,你要不要?各大網站都就此問題發起了調查,發現兩性給出的答案有天淵之別:男士求之不得,女士大部分不考慮。

  婚戀網站『世紀佳緣』訪問了8100個受訪者,其中女性4085名,男性4015名。同意『裸婚』的女性只有17%,男性則達60%;認為『裸婚』會幸福的女性只有18%,男性則達50%。如果相親對象提出『裸婚』,64%男性表示『求之不得』,而女性顯然比男性猶疑得多,42%選擇『不會考慮』,51%選擇『考察一段時間』。

  在搜狐網的調查中,男女網友對於『裸婚』的態度同樣涇渭分明。據統計,高達八成男性贊成『裸婚』,而七成女性覺得不靠譜。來真的,你會不會『裸婚』?答案勢均力敵。新浪網的調查中,43%的人表示『會』,47%的人表示『不會』。44%的人認為『裸婚』可以獲得幸福,沒有物質的愛情更經得起考驗。但同樣有44%的人認為『不會』,連經濟基礎都沒有如何談生活?

  網站調查人員認為,單身男女背道而馳的『裸婚』選擇,折射了這個社會的無奈。雖然時代進步讓性別不平等的社會問題得以一定的改善,但是,總體上講,社會仍存在男權色彩,尤其在職場晉升、薪酬等與物質密切相關的領域,男性比女性具備了更明顯的優勢,在享受到性別不平衡的便利的同時,男性也背負起更多的養家壓力。

  專家說: 小心『裸婚『變『隱婚』

  對『裸婚』觀念的興起,廣州市青年婚介所資深婚戀諮詢師胡展鴻指出:『裸婚』的本意是相愛的人走到一起來,相互扶持、共同努力,這種獨立精神和追求夢想的勇氣,無疑值得肯定。不過不能因此忽視『裸婚』會造成的危機---『裸婚』很容易會變成『隱婚』!

  上面提到的個案裡,大部分女士認為沒有房子就沒有安全感。實際上,『裸婚』所缺乏安全感,最大原因並非房子,而是無宣告的婚姻結果。婚姻是兩個家庭、兩個家族的結合,包括法律、家庭和社會三方面的效力,而且事實上,大家更看重社會輿論的壓力和監督。如果沒有任何儀式,也不對外宣告,造成事實上的『隱婚』。一旦婚姻破損,女性更加容易受到傷害。之前乒乓球冠軍馬琳擺的『大烏龍』,就是『裸婚』導致的,在一些地方習俗上,特別是農村地區,『擺過酒才算結婚』的觀念仍然根深蒂固,村民認定的事實婚姻同樣具有法律效力。

  另外,在兩性關係中可以套用一個經濟概念:沉沒成本,指的是一經投入就難以回收的成本。兩性相處過程中,男女雙方各自的投入往往難以收回,構成了『沉沒成本』,投入更多的一方較不容易提出分手,而投入較少的一方較為容易提出分手。如果兩者的投入基本平衡,雙方都有不小的沉沒成本,相對容易鞏固雙方的關係。胡展鴻一再強調宣告婚姻的儀式的重要性,因為等小兩口日後有爭執時,也會顧慮到對婚姻的投入、社會的認可成本,對婚姻的穩定有利無害。

  現在,婚姻的宣告儀式不再只有傳統的大宴親朋,形式多種多樣,包括集體婚禮、下午茶酒會、旅行結婚甚至網絡博客婚禮、網游婚禮(因網游而相戀結婚的網友適用)。無論以何種形式宣告,就不算是『裸婚』。

 

高房價成愛情殺手 引發中國「裸婚爭執」 【13:55】


〔中央社〕中國城市高房價破使年輕人不得不「裸婚」,但不少女性因父母不同意「裸婚」而被迫和男友分手。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房地產行業協會日前發布房地產藍皮書指出,房價將居高不下。而都市面臨「裸婚」的白領情侶與日俱增,他們的爭執在「房壓」下也愈演愈烈。

報導舉例說,白先生經過多年奮鬥考上重點大學,畢業後留都市爭到月薪人民幣5000多元的工作。「我還沒來得及回味一下實現夢想的喜悅,就開始為棲身之地而發愁」。「我女友月薪近4000元,兩人每月除去正常開銷能剩下不足7000。每年能存下6萬元算是不錯了。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面對她父母給的壓力,我經常失眠」。

他的女友說,「房子是我媽對我男友的最低要求,沒房子我媽是不會同意我們結婚」。男友想「裸婚」,但她的爸媽不同意,他們的爭執也不是一兩次了,她已經看不清愛情的未來。

心理專家分析,中國家庭普遍觀念是女孩子「幹得好不如嫁得好」,中國父母不會輕易將女兒一輩子的幸福託付給一個居無定所的人。

最新調查顯示,在1979年至1981年出生的都市白領將近5成無房、無車,而在1981年至1984年出生的人群,無房、無車人比例達7成,且「裸婚」觀念已拆散很多姻緣。

廣州海珠區一家知名婚介諮詢中心調研員透露,對都市白領進行「裸婚」意見調查發現,68.7%的受訪女性反對「裸婚」,33.2%男性反對「裸婚」,30歲以下情侶因「裸婚爭執」問題分手達58.3%,表面原因是「裸婚爭執」成愛情殺手,而根本原因依然是高房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