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jpg 

08.jpg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天公布淡水河上游新店溪最新一期魚類生態調查結果,共發現三十八種魚類,比二○○五年調查時增加十一種,其中絕跡二十幾年的日本禿頭鯊再度現蹤,環保署表示,淡水河流域水質已經大幅改善。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研究員楊喜男表示,日本禿頭鯊主要棲地在沿岸及河口,在海洋及河川之間洄游,台灣東部海岸及河口常發現,淡水河流域多年未發現,這次在新店碧潭橋下發現蹤跡,數量雖少,但令人振奮。另外,碧潭橋下還發現眼斑厚唇鯊,中正橋下發現翹嘴紅?,也都銷聲匿跡多年。

匿跡多年 再發現眼斑厚唇鯊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長阮國棟表示,英國泰晤士河以指標魚類鮭魚是否重回該河當作整治成功指標,日本禿頭鯊等幾個指標魚類重回新店溪,顯示淡水河整治有了成果。

除了罕見魚類出現蹤跡,環保署從一九九三年至今,也研發出六種本土「生物毒性檢測」方法,可快速檢驗水質。

楊喜男說,這六種生物毒性檢測生物包括脊椎動物鯉魚、羅漢魚、溪哥,無脊椎動物米蝦、水蚤及植物小球藻。將這些生物放入待檢驗的水體之中,最多觀察四天,看這些小生物存活比例,進一步研判檢驗的水體是否遭到污染。

楊喜男表示,持久性有機物、環境荷爾蒙、抗生素及衛生用藥等慢性危害毒物,上述六種生物較難偵測,環檢所正研發水蚤等慢毒性測試法,將水蚤放置在水體長達二十八天,從水蚤是否出現畸形或生長異常狀況,評估水體被污染程度,這項測試方法預定明年公告,供檢測機構使用。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8/78/2cm1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