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瞳孔 雙瞳

01.jpg 

▲項羽,傳說…具有雙瞳的最俱帝王相之人

重瞳,分為雙目重瞳和一目重瞳,指人一個眼球中出現兩個重疊瞳孔的異常現象,也稱重華、雙瞳。眼中虹膜中有大黑痣又叫重瞳,相書說男女有此相者,聰明能幹,事業有成,但男入中年之後,會有是非損財,器官亦有疾病;女則會拖累夫運,亦有淫亂是非產生。

在中國傳統文化和相術中,重瞳被認為是帝王聖賢異相。歷史名人項羽就擁有橫的雙瞳(兩個瞳孔橫長於一眼內),而舜則擁有直的雙瞳(兩個瞳孔直著長於一眼內)。據說有雙瞳的人,其五臟六腑異於常人,通常擁有三到四個腎臟,且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神鬼,並有能力使用幻術咒語,游走於陰陽兩界。

《神異賦》稱:「若夫舜目重瞳,遂獲禪堯之位。」舜是古代明君堯的女婿,因建國於虞,故稱為虞舜或有虞氏,性至孝,堯用之,使其攝位三十年,後受禪為天子。史籍記載,南北朝時呂光雙目重瞳,名士王猛見而異之,呂光後果登天王位,國號後涼。沈約的左目也是重瞳,梁武帝時官拜尚書僕射。

然而,虞舜以仁孝著稱,而項羽以凶暴聞名,兩人皆是重瞳,其中又有何區別?在明代,永樂皇帝曾就這個問題問過相學專家袁柳莊。袁柳莊回答說:「舜目重瞳,乃龍睛鳳眼,其本來質性寬仁。羽目重瞳,其睛露光而不藏,乃豹睛威猛。雖皆具重瞳之異質,然性之凶暴慈祥者各有不同。」

這裡說到項羽雙目「露光而不藏,」如虎豹之視物,雖然威猛但表現出凶殘的本性。古代相學認為,眼神貴藏。「藏者,如美玉靈珠,其光蘊蓄,靜中焰光坐久乃見,此為上相,大業之器也。」清代中興名臣曾國藩就有這種眼相。

現代由於沒有實際研究材料,普遍認為是返祖現象或者是白內障。

現代醫學解釋,這種情況屬於瞳孔發生了粘連畸變,從O形變成∞形,但並不影響光束進來,就像你把照相機鏡頭分成兩半,一樣可以用。大概屬於「返祖現象」-- 眼睛有向低等昆蟲的複眼回歸的趨勢。另有說法,其實重瞳是由於腦部長有一種蠅類的寄生蟲,會在人體中繁衍,對人體造成傷害,一般擁有重瞳的人,壽命都不久遠,而且具有一定的遺傳性,如果小時候就發現,需要即使就診,做腦CT.此重瞳極其罕見,所以具有一定的研究價值.

《荀子》、《史記》中的「重瞳症」是世界上瞳孔異常的最早記載。

解釋:

1.重瞳子。
2.泛指帝王的眼睛。
3.代稱虞舜或項羽。

(1)代稱舜。唐李白《遠別離》詩:「或言堯幽囚,舜野死,九疑連綿皆相似,重瞳孤墳竟何是。」清厲鶚《一半兒.上虞百官江口舜廟》曲:「重瞳此地有遺苗,野廟空江玉座銷。」

(2)代稱項羽。清錢謙益《徐州雜題》詩之二:「重瞳遺跡已冥冥,戲馬台前鬼火青。十丈黃樓臨泗水,行人猶說霸王廳。」清周龍藻《大牆上蒿行》:「亞父好奇策,終被重瞳誤。」

(3)比喻像舜一樣的聖明天子。宋文瑩《玉壺清話》卷四:「〔楊大年〕以詩貽館中諸公曰:『聞戴宮花滿鬢紅,上林絲管侍重
瞳。』」明邵璨《香囊記.瓊林》:「三策獻重瞳,獨佔鰲頭聖恩重。」

(4)「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史記·項羽本紀》

資料來源:ReadFATE 觀命達人 命相研習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no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